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死去的芬芳

image


某日吃饭,收到摄影师“借给玩”的HOLGA。LOMO的热情总是一时兴起又极易消失,如同潮汛,连我自己都不得边际。所以这次拿到相机,早已没有的当初的兴奋和跃跃欲试,搁电脑桌上日日积灰。我的性格里,星盘果然能解释大部分的缘由,绝大部分宫位落在天平座和双鱼座让我多少有点即兴和浮躁。

我还是喜欢去研究这些东西的,只是不知为何少了大学时画六十四卦像图的热情。
命运这种东西,据说命是既定的,运则是随机配给的,所以即使在你出生的刹那大局已定,但是依旧有细小的差别随着运气,或者说各方面后天条件的不同,而显得不那么枯燥。

西方的说法有所不同。
希腊神话赋予了每一个神一个悲剧,性格中的残缺的总是大过美好,凡人看了于是撇撇嘴,你看,神都这样。
事实的真相据说是每个个体总有6个守护神,围绕女性的是女神,男性则是男神。

赫拉掌控权力,雅典娜代表智慧,月亮与狩猎女神黛安娜预示你独立,大地之母该娅则蕴藏母性和占有,珀耳塞福涅是作为女儿时依赖的代表,最后是忠于美和无条件爱付出的维纳斯
每个女性身上都有这样6个女神,只是有些苏醒了,有些一生都在沉睡。
佛教讲6世轮回,西方定义每个人身上都有6种神性。最后我们总结:性格决定命运。

只是,迫切想知道命运模样的我们,又有谁能改变其轨迹呢?
我无法排除以上言论有宿命论的倾向,但是又不止于此。面对庞大的天空和无边的陆地,我们常常投身在现时现刻的一个点上,过去和将来对我们而言才是真正的虚无,所以我宁愿相信这短暂的一秒,才是真正的人间。

想起近日枕边书读川端康成,他优美而哀伤的文字里,用一个又一个柔美的女性形象作为主角去探索的,依旧是这深不见底的孤独和寂寞。或许,这才是世界的本来面目,我也不相信它是平的。
在川端康成那么多著作里面,我最喜欢的,却是以女性的第一人称书写的短小的《抒情歌》,那些落寞的文字像一个看穿命运轨迹而又不屑于此的女神,执着地诉说着爱的芬芳。然而,那芬芳已经死亡了。

6位女神确实带给我了感触,在听到这个观点的时候,我脑海里徘徊不去的竟然是一个又一个性格代表的女性故事。极端而又极具毁灭感,带着某种寓世的嘲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