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星期五

肥皂剧

image

image

丹麦电影"en soap"的导演Pernille Fischer Christensen显然也深爱阿莫多瓦。

都市男女生活状态的题材早已混乱得令人耳熟能详,但是这番怪诞而又真挚除了阿莫多瓦,其他人都做不来。哪怕是好莱坞的无敌(故意如此写)·艾伦,也绝对拍不出这样的调调。无敌常常带着美式的愤世嫉俗,而这部在2006德国柏林影展上者获得评审团大奖及最佳新锐导演银熊奖的“肥皂剧”,是典型的北欧风情中简约而又意味深长的哀伤。

那片段式旁白的黑白默片,总是在落幕时响起低音吉他的如泣如诉,简单,干净,饱满,却能轻盈触及都会男女边缘落寞的受伤心灵。致使我不知是爱上了这副穿插式叙事的强调,还是这番琴声。

我发现我很吃这一套。淡淡的背景,明晰的人物,小小的空间,素净的场景布置,人物那或静谧或混乱或哀伤的生活淡淡地淡淡地铺洒开,如同唯有一把乐器伴奏的歌声,在夜里显得特别空旷。如果还能像soap一样出现一只狗,那么再合我意不过。完全不需要满眼丰乳,满目黄金。那奢靡到极致的,已经脱离了美远远而去,俨然一个空架子,轻浮得早晚要被唾沫淹死。所以,同样是小成本电影,看来看去还是欧洲的最能点开心怀。

叫夏洛特的女主人公与相处4年的男人平静分开,分开的理由却至今不明。或者说,她亦不知在独居后将一个一个陌生的男人带回家,做发出很大声响的爱,结束后又能得到什么?
生活未必在别处。
或者爱与不爱不重要,人总是需要在极坠感中才能体会活着的真实感。这样说来,日日生活在城市里,每日做着差不多的事情,领着升幅不大的薪水,显得枯燥无味多么不真切。真爱不见,也可能两个人没有缘分或者前世欠人太多所以今世要偿还很多露水情愿,总之即使逢年过节血拼也不至于倾家荡产这样的发泄也显得微不足道。别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就连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也很难体会。麻木至此,那些心底横七竖八的伤痕,如同掩盖在白日整齐华服下渐渐松弛的身体,只有自己知道。
我们像在同一个场景做同一个梦,所以那些偶尔醒来的人总会不免感慨,lost in the city。无奈下一刻,还是要睡过去。

我无法细细道出这部电影带来的细微感触。我几乎分了3次才看完。
一点都不是因为荒诞不经看不下去,也非枯燥,而是实在需要花足够的心力去看这样的电影。需要思考,需要感受,也要在吉他声响起的刹那,按耐住心底蠢蠢欲动不断上涌的伤感。

不得不承认,我理解夏洛特大于维罗妮卡。

维罗妮卡并非叫维罗妮卡,他是一个像变成女人的男人,靠着可怜的救济金生活。但他好歹有房子,有狗,还有一个虽然无法理解但是疼爱他常来看他的母亲。之后的故事就是他们相遇,当中发生种种,从误会唾骂到和好,再到暧昧。
于是出走而始终不知道自己要找什么的女人更加混乱了,而一心想变成女人的男人却开始憎恶自己唾弃自己,简直要崩溃。

那黑白的片段式旁白是第三男性的独白,沉稳平静地将男女主角内心的情绪转折,变成条理分明的评介注解,一切犹如在“他”的安排之下,换成不同生命舞台的各种角色。
整个故事,在寻找出口中开始,再寻找出口中结束。

或许,那所谓出口,其实不存在,因为我们的生活不过一场肥皂剧。

PS:真部片子音乐真的很好听,包括片尾Thomas Dybdahl的《Damn heart》。可惜被台湾地震弄断了光缆,上不到国际网去down到播放器。等好了放上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写得很有意思,我去找来看看。
thx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