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星期日

谢谢你

我几乎不在外面哭泣,即使在电影院,也尽量克制。
总觉得把微笑留在外面,把眼泪和暗影留在里面,才是最安全最能保持自我的做法。
所以,当我在电影院看刘若英新片《生日快乐》哭泣的时候,我感到了惶恐。上座率并不高的万裕,高先生紧紧握着我的手,还试图用嘲笑给我安慰。但是那种触角被电到的感觉,随着刘若英在一辆叫雨燕的黑色小车上不断绕着圈克制感情时我慢慢随之爆发,眼泪静静地流下来。

关于不安全感,刘若英原著的张艾嘉编剧的电影大约想用一种极端的方式阐述她们的理解。
我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人。
喜欢就喜欢了,我通常不会想明天,更加不会痴想天长地久亘古不变。只是,我将那些看不到的东西,完全留给了自己。默默地挣扎,慢慢地疗伤,最后假装康复了越发冷漠地对待每一天。对动物的感情始终要比人深,对人的话,只恋爱人,其他人三尺之内不得碰触。
我是极端到如此无趣,有时自己又自恋又生厌。

其实先前已经好几次想哭,仿佛躲在暗中,舞台上有人用戏剧的语言演着最真实的自己。这种哀伤,带着被曝光的惊骇。所以,结尾一切都明白的时候,我在影院几乎崩溃了。
全场只有我一个人,使劲吸着鼻涕不断用纸巾擦着不断涌出的眼泪。即使开灯的刹那,我还没有恢复。
高先生说,傻瓜。
我是触觉发达的女孩,感情神情细腻敏感,高先生一只手抱着没有吃完的爆米花,一只手牵着我,给我讲笑话,但是这样更加让我难以抑制。

和高先生在一起马上三年,这段感情中间曲折插曲分手又在一起。一个人偷偷地哭到喘不过气,也和闺蜜抱怨过,但是不管别人看得也好看不懂也好,还是坚持了下来。中间种种,只有自己最深刻。

不想在这里多说其他,《生日快乐》只是一如既往的刘若英,对上了我的口味。
看电影看到后来,什么导演技巧镜头真的都不重要了。只要有一点能触动内心的神经,对我而言,那就是我的好电影。

我知道高先生一定会来这里,
但是我还是要说,
谢谢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