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星期二

等等等等等啊等

大凡关于欧洲的签证效率之慢,我是有所耳闻的,但是没有想到慢成这样。

早上7点半出的门,到了现场后,工作人员虽未悉数到场,但是排队的人已经不少,现场乱糟糟的,纸屑垃圾在桌子上地上随处可见,不知是隔夜留下的,还是今日新生的。
针对德国商务签证的现场似乎极很混乱,网站上明明说申请表格可以在窗口免费领取,所以,我一厢情愿地认为,大凡签证这种事情,应该都是一样的,到了现场不但表格可以现取,还有填好的样例压在玻璃下供前往签证的人参考。我的经验来自安静素雅的新加坡使馆,那时感觉签证环境是种享受。但是此刻,面对毫无任何免费表格的现场,我感到了惶恐。幸亏怕填错预先带了份空白打印表格,于是乎,同时分给了无数陌生人复印。复印费1个大洋1张。在无任何样例可寻的情况下,陌生人们团结一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填写内容无统一标准。

填完表格交到窗口,然后等叫名字面试。等待的时间琐碎而冗长,似乎在心理预期内必经的流程,也就无所谓怨言不怨言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后,我被叫到了面试房间。
面试官据说是德语和英文都讲得很好的中国人,30多岁的女性,化了很深的妆容,显得她的轮廓很奇怪,有点欧式,又有点沧桑。她似乎对我是做杂志的很感兴趣,一直问我杂志社的情况,我讲的社里的几本她好像都有常看。那时我心里暗暗想,嗯,应该很快会结束面试吧。但是事情的进展并非如我预期,她用极其缓慢的速度一个字一个字看我的准备的材料,包括一个字一个字看对方邀请函和派遣函。在又问了一圈关于杂志制作流程和我工作范畴的问题后,她缓缓地说,需要补充点材料。
补充材料的原因,是因为邀请函和我们出示的派遣函中费用不明确。于是为了这明确的一张纸,我又匆匆跳上横跨黄浦江的前往办公室方向的taxi。在车上,打了无数个忙音的电话,对方邀请公司说很抱歉没有和我说明白。大致意思是,邀请函没有问题,我们杂志社和其公司为了避免更多的手续在地下达成了费用方面的协议,但是我并不知道。他们给我的派遣函上也无提及。回到办公室马不停蹄让人事修改派遣函,似乎只有改了一个英文措辞。再打印盖章等等。然后坐地铁过去,出了站口迷路走了将近30分钟才找到签证大楼。
哦,需要提及的是,面试官还让我带本我们的杂志给她。当时,我很汗。

手续费用也并非我原本所想的一两百,810大洋的费用单吓了我一跳。于是只要再很郁闷地满世界找ATM,跑得我衣服都汗湿了。
看看手表,从7:30出门到下午2:30回家,为了这个照理很好搞定的商务签证,我竟然耗了差不多六七个小时在这里。

这下,我好像有点明白了有些人为什么喜欢移民或者申请绿卡之类的玩意。或许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为了商务往来的便利吧。
国人去趟欧洲可真不容易,比起去东南亚……唉……

不管怎样,手续办完了,我也只能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