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静水深流

image

——熟悉的陌生人


年尾一到,忙碌的气味尚未来得及散开去,念旧便在年终总结中又先行了一步。无外乎今年做了什么,明年将要做什么。只是这例行公事的字里行间似乎总有淡淡的失落,除此以外,那些相识了又淡漠、忘记了又记起或是始牵挂着的人来来回回如同影像一般,在暖暖的冬夜总会不自觉地跑出来。



远方友人瓶子几次三番说,要在假期途径上海时来看我,只是这诺言挪了好几次,都因一再延期而更改,始终未实现。然而我却并不生气,即时知道那些下一次预告背后的不确定,还是轻轻诉说着我随时欢迎其来的喜悦。这喜悦,是真的。同时满怀对其的理解和安慰。



我几乎在每年末都会格外想念他们,大约年关交替阶段,人总是一边渴望明天一边留恋昨天吧。


算来,和他们认识到现在,竟然也有4年了,只是我们素未谋面。真是奇怪的事情。但我又深信缘份,为人处事几乎可以说常常跟着感觉走相当意气用事,所以心里一点也不急于要见他们每个人。在我的潜意识里,距离并不是一种隔阂,相反,因为这种距离,我们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学会长久。


这些素未谋面的人,便是如此真实地存在于我的生活。



彼时,我还是刚刚入读大学的小女孩,在一个写过稿的杂志的bbs上同他们结识。那时的bbs上有着现在无法比拟的真诚和热情,热闹背后涌动的是丰满的创造力。我并没有想到,自己刻意低调的性格非但没有被疏离,还和他们结成了大家庭。后来,我们将这个大家庭称之为“唯美生存”,亦表达了每个人的心声。


始终记得那次深夜,因为大学懵懂的恋情问题,拨了电话给大家庭中最有人格魅力的娉婷,说要离开上海。那也是我第一次听到娉婷声音,语速较快但略显沙沙,在深夜觉来尤其动听。现在仔细想来,竟然也是我们之间唯一一次声音交谈。虽然至今都有着密切联系,但是似乎我们都不注重究竟以何种方式去维系。又或许,若气场对,根本不需要“维系”这样的词吧。


我的年少冲动自然没有实现,太阳照常升起,青春恋情过眼云烟。只是那次插曲到是加深了我同他们的感情,在我心里,更是从此饱含了对娉婷很大很大的感激。



可能也是因为素未谋面的缘故,其实那些发在bbs上肆无忌惮的帖子很大程度上表达了每个人的心声。虽然亦真亦假,我们每个人之间也从不好奇过问,大家的心路历程是彼此公开的。如同我们一起经历着成长,互相搀扶。



我不知道这种网友关系建立起来的友谊有多少人还在继续。


去年小妖结婚,很遗憾一套茶具递不过去,说了几次的要去沈阳出席亦最终食言。我有时也觉得奇怪,像我这种完全不着边际的人怎么还能交上这样体贴入微的朋友,况且最重要的是,我们连彼此究竟长什么样子都不清楚。


但是小妖的声音我却是熟悉的,那种糯糯的音质完全不像一个北方女孩,想比而言,我到是显得快人快语。我们之间可能因为年龄和性格相似最大,话也相对最多。一直记得我们互相夸对方的方式,不是“绝世”,就是要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样惊天动地的词语,然后再自嘲地哈哈大笑。抑或心情不好了互相帮着骂不喜欢的人,都讨厌扭捏作态的耸人。大多数的聊天工具依旧是网络,电话短信也用,但是很少。


耿直可爱的被子,成熟体贴的瓶子,虽然我们不在身边,但却都知道彼此经历种种都回互相打气。缘分像神奇的纽带,在寂落的时候总会想到自己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朋友。



但我是有过强烈愿望希望他们在身边的。希望能够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看电影一起数落恋情一起消磨时光。对于一个完美主义者来说,就像孙燕姿唱的那首歌一样,希望自己有一个大房子,爱的人和好朋友都住在一起。只是随着时间渐渐流淌,以特殊方式建立起来的友谊亦不会波涛汹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真实的生活,那种希望在一起的愿望不过是个人情绪不稳定时需要别人安慰的借口,更似一时冲动。



原先的bbs因为种种原解散了,虽然几乎是原班人马又迁了新址,但是不知为何大家似乎越来越忙。加上博客流行,似乎再无当初那般热火朝天的感觉。时常看见在线,但是却极少再聊天讲话。即便是这样,我们依旧不感生疏。只要中间哪一个人发生变动或者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情,大家又会再度聚到一起。尽管网络带来了些许不真实感,但是那种出谋划策大家七嘴八舌的情景却又像真的。


这种真实感,又因为距离反而增生了挂念,渐渐融入了各自的生活。


每次北上或者西行,因为知道会经过朋友的城市都会格外高兴,仿佛凭空添加了些许乡愁。我无法确切描述这种感觉,就好像那些旅途上一闪而过的陌生天空其实相当熟悉,我知道此刻的他们像往常一样会途径卖花的小店,或是开着暖气躲在被窝里上网,或是正在努力说服那只撒娇的狗狗洗澡。


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他们同我一样,亦常想起我。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而海水总有潮起潮落。那些甜蜜无间的时光几乎暂存成了记忆,冲动消散后,唯有沉默覆盖你我。这时,我们却还发现,即便是不声不响,却都知道你我就在不远处。”那日玩笑,说起此种感情,恐怕是世界上最高境界的友情了。


有时翻电话簿,到那些号码那里,也不会有拨号的冲动。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号码,静静地躺在手机里,即便很少拨起,亦不会忘怀。



这种平淡而又深厚的感情其实并非你我想象的那般单调,网络时代下的友情永远需要时间的考量,而旧时的恋人则相对唏嘘得多。


即便是不再联系,那些人亦不会成为永世的仇家。或许某一个深夜,在街头因为看见一个一闪而过的背影而勾起回忆无数。在回忆里,昨日之花已非今日所盛开之花,那些开心的不开心的,都已经成为了一种仪式,让我们学会感恩。那些命运途中彼时再熟悉不过的身影教会了我们珍惜,陌生或许和缘分有关,但是更多,是我们已然成长。



其实,除此之外,那些在平淡生活里那些微小而伟大的人生,即便是陌生,也留有动人的温情。


那日夜里偶尔换台,看到“鲁豫有约”竟然也做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的专题,她请来的是26年前出现在两毛钱纸币上我们日日照面熟悉得几欲麻木的少数民族女孩,直到已是中年的两位阿姨穿着日常服饰出现在眼前,观众才惊呼,原来她们俩又是如此陌生。


如同我们天天碰面的楼下的保安,他并不一定晓得我的住几楼几室,而我也并非晓得他的确切姓名,但是因为他的身影,我得以安心居住在这里。如若遇到各类无法解决的问题譬如代收快递搬运重物等,我还能托付于他而安心外出;还有楼道的保洁阿姨,每日准点到各楼层垃圾点收垃圾,听到出门锁门的声音,常常会体贴地给你预先按好电梯;门口便利店24小时的营业员,常去碟片店的老板娘,理发店的开门关门的小学徒……他们常报以微笑,极少说话,却在你需要的时候热忱相对。



生活总是这样,静静地呈现它原本的一切。


那些波涛汹涌的感情如同激流,有潮起的时刻,必然也有退落的时刻,无法比拟平静的水面背后深不见底的涌动,所以我便越来越依赖沉默的表象后其实饱满的人生。


无论是友情也好,爱情也好,还是日常所简单点过的照面之缘,唯有时间才能检阅其深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