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星期一

负片




负片的色调第一眼看又旧又脏,但是看对了眼,似乎总有光阴流露期间。
这让我想起三三的那些照片,绿色光阴,也总有忧伤不言而喻。

近日整理我采访或做过的设计师专题,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还是front design。女性设计师视角在意料之中的细节中,也往往最能出人意料。譬如她们尝试动物轨迹,譬如她们关注物品使用过程中的故事,以及这个故事的延续,譬如她们还关心现代工业产品对女性使用者的心理影响。我最喜欢的,还是那组technoledge design。
再譬如日本设计师黑川雅之,思想境界和个人魅力会让你恍惚他究竟是设计师还是哲学家或文学家。

大概这才是真正的设计师。需要具有艺术家的敏锐和创意,需要工程师的精细和理性,也需要哲学家文学家的内涵。

我是多么喜欢同这样的人交流。即使我无法将他们每个做成具有功力和浮躁意味的杂志内容,但是他们还是那么认真和热心地对待着我,告诉我几月该去哪个国家看展览,告诉我如果去他们的国家,可以由他们出面办手续等等。
我一直遗憾不会说法语。那些法国远道而来的艺术家或设计师也不习惯用英文,夹杂在各自不是母语的语言中,即使对上了眼都有心深入做朋友,毕竟天涯海角语言不通,都化做了绵绵流水帐。

自某年某月开始,突然出现那么多创意园区。但是其实大多数的园区,还只是一个房地产项目(高先生语)。我毕竟没有商人的敏锐和刻薄,在我眼里看到的,是人们开始对设计艺术的重视。大约这也主要是我对上海存有好感的一个重要因素吧。
除了24小时便利店,和世界同步的品牌更新速度,夜若昼的各类生活场所,更多的,是在这里可以看到正在进步的设计艺术。

下周就有一个设计界的流行趋势发布会,多么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