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荒人手记


photo by Daniel
@Paris

隔一段时间要和Yvonne见见似乎渐渐成了我们谁也没有料到的习惯。当然,也可能因为她做着一本专业的电影类杂志,而和我有关的也是艺术设计类杂志。虽然两者是风马牛不相干的事情,但是有时候似乎又总能碰上。
譬如明天的三八妇女节日,她和我都会在久光附近参加一个活动。于是我们约好了活动结束后一起过半个下午的节日。

偷得浮生半日闲。

我突然好怀念小时候的雨天,坐在奶奶家老房子的屋檐下,静静地只是看雨水落成小溪的模样缓缓流过青石板。再也没有这样的时候了。
这一跃长大的十年,刚好是从十四岁到二十四岁,世界发生了我无法理解的改变,而偷偷的,我的内心似乎一直在抗拒着成长。不然,怎有那么多的好奇与失望?

其实你我都一样的吧,对于生活要求无需太多,仅一段静谧的独处时光。

可惜总有不如意的事情每天每时每刻在发生。以你我根本无法想象的方式,弥漫在世界每一个角落。我将这种时刻称之为无状态。发现开口聊完了公事,既不想无话找话,更加不肯再人家刻意拉近距离的看碟看书上多吐露一个字。那些我知道别人未曾知道的东西究竟有何成就感呢?难道仅仅因为一部电影一个导演我知道别人不知所以就值得沾沾自喜么?

Yvonne说得对,我这样的想法,其实比那些喜欢探讨电影艺术的文青更加文青,因为我想到的是人生的意义。

我又开始突然觉得自己是一个哲学家。但是这种轨迹其实从小时候看似漫无边际的独处时光起就显征兆。所以,我的无状态来得多么不规律。常常比例假还要不准。且无定时。
我开始怀念起兴高采烈的时刻,但是即使那时拍出来的照片,依旧显得灰暗。有一个名次叫图片里的寂寞,其实是眼里的寂寞。
但是这个字眼又太过决绝。一个决绝的东西,常常会偏离它的本意。
我无需去像庄生晓梦般贪念幻想的快感而寻求真实世界的解脱,就如我知道这个本意,人生无需对抗甚么寂寞,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笼罩在期间,我们只是在追求自我意义上的充实。

于是还是谈到了电影音乐读书和艺术。确实如此,世界正是有这几样东西,才使得我们对明天不至于那么恐惧,才有幻想可言。
这些,本来就是幻境萌生的东西吧。

别告诉别人你今天难受过,什么也别对别人说,因为说了也没有用。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满妙的,无论是图片还是文字!!!
链了~ 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