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星期六

那些异域










“当飞机驶离上海的时候,原本下了又停的雨又渐渐弥漫了飞机的窗玻璃。由飞机骤然加速引起的气流将雨水凝结成了不断舞动的河流,蔓延在玻璃上。窗外,夜已落幕,虹桥机场星星点点的灯光渐离渐远,在雨雾中愈发显得孤单,如同一首欲言又止的诗。

我从没有看清过北京的夜空,儿时恍惚的记忆里北京只是一个符号,到求学生涯,大城市又都不在目标范围内。飞机渐渐降落到北京的时候,底下的城市因为街灯而划分成了有趣的几何图形,开阔,气势磅礴。我趴在靠窗的座位上,久久不曾转头。那低空俯瞰的城市原来是这般落寞,我以为上海有着比北京更繁华的夜和更深刻的孤独,其实这一切都只是种假象。远离陆地的高中,轻轻一个俯视便可戳穿一切。那些平日里多么自以为是的生活状态,到了上帝眼里,如同一出戏言。

其实,我也从未看清过上海的夜。”

——于在北京机场深夜等机漫长时刻写下。


妖问我,在德国那几天,是否有强烈的异域——确切说是欧洲感?我想都没有想,没有。
在从北京到上海的漫长等待时间中,我试图在随身电脑上写下些什么感受,但是始终没有写完。 即使到了法兰克福,在深夜回到酒店后,还是写了一半罢笔。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缺了什么。

可能毕竟只是商务之旅吧,行程安排上我也不可能脱离媒体队伍而单独行动。大概其实,我是希望有哪怕一天的单独活动时间的。尽管下着雨。

一直没有整理出照片,直到今天,还是寥寥无几。
此行确实拍得少,加上下雨,阴冷,而法兰克福这个城市原本就是二战炸平后重建,除了德国工业设计感的现代建筑,无外乎银行汽车品牌大楼,老城区仅剩一个拐角。这样一来,本来缩减的拍照兴趣一下子又缩减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