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星期日

换来的青春




又一年的生日匆匆而至。
先前大张旗鼓的准备,请人吃饭,虽然默默并未提起,还是提前收到了多人的礼物。礼物或大或小,小到一枚胸针,也开心至极。大约女孩子总是喜欢收到礼物的。
可是等到30号零点一过,彼时正在电影院等着散场吧,反而没有了感觉。听见手机短信声,料到必然是生日祝福。等坐上车,一看果然是。
CY只是说,生日快乐,愿望成真。
这淡淡的只言片语悄悄温暖了我的心,午夜后的一刻钟,璀璨的东方明珠没有能遮掩下着秋雨的凉。

阿姐开着车送我们回家,缓缓经过隧道,一路的绿灯在隧道口逐渐向内蔓延,延伸出一条狭长而静谧的路。虽然我知道出口在哪里,可是听着车内Feist懒懒而醇厚的声音还是感到神奇。我们穿梭在黄浦江底,无法知晓江面油轮在午夜残存的灯火。那一刻,仿佛一场寂寞。

正大广场8楼的俏江南还是第一次去,总是会迷路。
收到绒毛大狗,阿姐说不能养真的狗总能养这只狗吧。
这只棕白相间的大狗标签上写着:SAINT BERNARO DOG。传闻公元十一世纪,瑞士圣伯纳山的僧侣们为了便于救助风雪中的遇难者,饲养了一种大狗,这种毛色棕白相间的瑞士大狗,在山上修道院建后的二百多年里,大约救助了2500多人。功勋最为显著的“巴里一世”在十二年内,救助了四十个人,却在救助第四十一个人时殒身,但是圣伯纳狗舍己为人的精神却被称颂至今。

将毛毛的狗狗从袋子里抱出来,脱掉眼镜贴住脸,唯有那一刻,世界才是安静的。我仿佛看到了风雪交加的山路上,奋力引路的圣伯纳犬。它像一个在困境中给于救赎的神,带领我们得到归属。
因此,我将这只绒毛圣伯纳犬叫哪吒。
先死后生,这精神总是生生不息,而他们又同时代表了灵魂的某种力量,使我们得以宁静。

梦到的常常悄悄告诉我,表面华丽而喧闹的生活后,我是多么需要一只动物陪伴。但是我不会将它当成宠物,我只是想在屋子昏暗或者渐亮的片刻,能够同它用眼神默默地交流。所以我甚至想到了是否养只猫,或者2条鱼,又或者两只小乌龟。但是最后,我依旧什么都没有养。
我想我是对的,我没有权利阻止它们肆意的撒欢,对爱的需求,而只是以忙碌或者情绪为借口让它们陪着我难受,陪着我有一天的流浪。

谁知晚饭吃得并不顺利,因为一个无关紧要的话题,三个人起了争执。他怪我在外从不护着他给他面子,因此回来后便同我保持了距离。门一关,便将夜场电影院里《丛林大反攻》的热闹关到了外面。
无论节日生日纪念日,这日子总是循环反复。

然而我并不生气,即使有欲说还休的失落,现今也可以抱着哪吒安稳渡过这漫漫夜色。秋天一来,落雨的天空再昏暗,也显得格外哀愁。于是这生日其实并无好庆贺的,也不过是这一生时刻倒数的提示,至于警醒与否,全凭个人领悟。
就这样一年一年老了下去,和着精神世界新增的一层伪善。而其实最重要的,总是很少人会想到,生日其实是母亲的受难日。

小的时候母亲总是喜欢给我看她小腹上如蜈蚣般狰狞的两道疤痕,告诉我生我不易。如若没有这医学发达,在古时,恐怕我和母亲都难以全存。
父亲说,终于生完的时候,月亮冉冉升起,竟然露出了惊人的红色,硕大而饱满。此后,这个类似奇谈录便常常由我讲给别人听,总是带着莫名的骄傲,但是其实本无骄傲可寻。

后来我渐渐长大了,他们慢慢衰老了。早年的恩恩怨怨磕磕碰碰似乎逐渐被时间磨平,我也过了叛逆的少女时期,双方便都开始想着要回家。
他们说,回来住住吧。
我说,我也想回来多住几天。

这次中秋答应了他们回家,只是又是一次吵吵嚷嚷,我又总是心疼他们忙里忙外其实反而根本无甚时间单独相处。但是他们老了,便像小孩一样宁愿自己累着也要家里热热闹闹的。
所以小的时候多么害怕长大。
要面对成人的世界,要担负成人的责任,而正重要的是,总是孩子在用自己的青春换取父母的年华。
即使现在,我还是这样想,如果真有Never Land,潘请你吹起笛子带我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