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星期六

强求



昨天在M50采访设计师,短话题沟通,原本计划半个小时结束的行程因为双方聊得投缘,讲设计延伸开来足足讲了两个小时。出来的时候才看到yudi的短信:陈晓旭往生了。起初我觉得这大概又是媒体炒作。回到家打开电视,铺天盖地的林妹妹剧照。心里咯噔一下。伊人真的已去。我给yudi回短信,原来当初她出家真的是因为病症。她答,这已经不重要了。

没有人能够超越陈晓旭的林妹妹了。今天电视里的娱乐大事件就是深圳陈晓旭的葬礼。大家都这么说。
那哀恸的场面,穿插着林妹妹年轻时淡薄优柔的身子显得超凡脱俗。果然什么样气场的人总会殊途同归。我看着作为娱乐新闻播报的陈晓旭的葬礼,也终于忍不住,掉了眼泪下来。

她一走,或许是不重要了。但是我心里就是又些许不满。当初以为她是因为自己悟到了,所以顺理成章出家。这样看来,如彼时媒体上所说,她确实早已知晓自己的绝症,最后才寻求最后的清净。
总有说不出来的什么,让我隐隐难受。
这一生,原来真的并无完满之人。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寄希望于林妹妹这样纯粹的人身上。当然,她已经非常非常不错了。有多少风骨可以似她那般?

后来晚上看李燕在鲁豫的节目。提到《深海长眠》,她引用说“那些劝我活下去的人都不是爱我的人”。
太理解这句话。
我们已经习惯了强求别人。根本无法设身处地理解别人的痛苦,就觉得人家还不够坚强,轻飘飘地安慰人家要坚强,这显得多么轻浮。所以,这样一想,对陈晓旭微微的失望,不也是我在强求她么?

这个世界上本没有什么完满之事。我应该庆幸离开曹雪芹优美的笔触,还真的有这样的林妹妹存在于现实,并始终以一种旁人无法企及的方式生活着。足够令人屏住呼吸仰视她,爱惜她,原谅她。

陈晓旭像林妹妹一样走了。冥冥之中总有宿命安排。一个时代慢慢准备要划上句号。
终于,这个世界不是再担心走得太慢,而是终于开始思索如何慢下来。
退后一步再看,谁也不知道自己会活到哪一天,就尽情开心,肆意痛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