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

珍惜

一整夜睡得半梦半醒,没有变动姿势,便落了枕,右手的胳膊被自己压得酸痛无比。真是无法想像我究竟是以怎样的姿势睡了一晚。想起小时候半夜醒来常常在床的另外一头或者干脆在床下,我妈为此头疼了很久。长大后似乎不再“跑动”了,但是每每睡得腰酸背痛还是经常发生。

昨日下班后去了好久未曾光临的布那,相见恨晚地翻完了一本书《从拍摄到艺术》,中文作者是我大学母校的摄影老师,只是我已经没有印象那时我们的摄影课是否是他教。法文作者叫gigi。讲的是一个喜欢到处旅行的巴黎女孩因为到了上海开始想学摄影了,便找到了沈见华老师。这本书就是用一种轻松的心态讲自然光下摄影初学者的基本知识。以及拍摄主题的感觉。
2004年出版的,竟然我到今天才遇到。布那出来后兴冲冲走路去季风查询此书。作为拥有书籍癖的我,怎能让这样一本书只是在别处随便翻翻?没有想到最近慵懒的季节里,人也不在状态,到了现场硬是说错了一个字,将拍摄说成了摄影,便查无此书。我不死心,又到摄影分类中去找,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无。只能怪自己。若当初说对了名字,会不会有这本书呢?
当当上到有,但是似乎数量有限,还不能定2本。我本来想送给我摄影师一本的。或许换一个角度,我也可以和他做这样一本书。又顺便定全了2本木心的书。加上我现在有的,木心的书我差不多全了。接下来,我想要读完于坚的所有著作。

很奇怪。自一次历练后,我似乎整个人都变了。
以前虽然认识要好的诗人朋友,他们也常常赠书给我,但是我其实从未真正静下心来读现代诗。最近我甚至搜集起了像艾略特这样的外国诗人的原版诗集。哦,对还有阿巴斯。

那些用图像和文字连接起来的意像,多么似一副美丽的画。
突然开始想要做很多很多事情。竟然也不再睡懒觉了。早上7点多准时醒来。喝菊花茶,在透亮的晨光下到阳台上闻花园里植物的清香,给窗台上的小盆栽细心地浇水……高先生出差的一周里,我也不再像以前一样焦躁不安,将日光里的每一分钟尽量活得自我一些。

其实集团内鼠尾草事件发生后,虽说如今闹得沸沸扬扬,对错已经不那么重要,人走如灯灭,但是大家开始对自己有所反思。把热爱的工作当作生命来对待固然没有错,但是珍惜自己的身体,善待自己的个人生活似乎更加重要。对我而言,再大的工作都不及自己的安心重要。

如今,你我都要学会珍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