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

恋上一座城


在雷峰塔顶,小孩子牵着粉色的气球跑来跑去,我穿着短袖,风吹过来的时候很冷。举起相机的一刻,才能短暂忘记。


本来是要仰拍雷峰塔的。我和摄影师一直讨论着这个装了电梯的新塔,闪过来一团气球,直到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但是挡掉电梯的这张雷峰塔,却有了别样的味道。


恋上一座城

我不知道最近是怎么了,格外的情绪化。
回到上海的那一刻,身体便开始不自觉得紧绷,看着火车窗外渐渐从绿色到灰黄的颜色,烦闷、焦燥、不安,总之不该有的情绪统统挤压过来。和摄影师分手后,我塞上耳机,挤进地铁。时间还不到下班高峰期,况且算是从城外到城内,所以并没有我想像中的为此准备了紧绷绷神经的那么多人。但是等到从地铁出来,我在新天地商圈的人流中孤零零等车的时候,突然涌上来的失落让我有点措手不及。背着相机、行李包,还有楼盘送的一袋新茶,怎么看,我都像个异乡人。

异乡人。呵,多么令人伤感的称呼。
仔细想想,其实我从读高中的寄宿生涯开始,就踏入了异乡人的行程。换学校,换城市,即使回去,也不过成了某种意义上的探亲。

接着发生了一辆蓝色联盟的司机因为我距离太近拒载后,所有的情绪到达了顶点。
我一个接一个打电话给他,不知究竟出于何种目的,他懒洋洋的回应让我气鼓鼓又委屈得忍着眼泪。本可以走回去的距离,偏偏拖着大包小包,傻傻得站在新天地的入口。知道所有事情都没有问题,是自己出了问题,还是感到气馁。

直到耳朵里突然响起“印象刘三姐”的齐豫的声音,才突然想起我这个样子就是“城市候症群”们的另外一种极端表现。

在杭州回来的路上,第一次见面的杨杨给我发短信,说没有想到我这么爽朗。我回的是难道需要总是假装忧郁么。我很明白他所说的爽朗后的反义词是从我的这些不成断的生活片段里读到的。
这些记录着生活的片段,也开始成了一种假象。其实我一直说的就是什么都不干,对着满眼的山水发呆。

在九溪那里拍摄的时候,天色渐渐暗下,外面满山的竹笋发出阵阵清香,潺潺溪水缓缓流过。我站在阳台上,看着那些茂密的森林,仿佛触手可及的枝叶,没有按下任何照片。这种感觉,是千百张照片都无法表达的。只愿这时光永远停留。

杨杨告诉我,张艺谋的印象西湖已经开演,为此在西湖打了很多混凝土的敦子做灯光效果。
还记得那时看不到桂林的印象刘三姐,两个人就跑去买了ost和dvd过来放,拷到了随身带的任何一个ipod和笔记本上。这会终于在西湖也开演了。只是时间在人堆人的五一期间的周五,一时间,我哑然许久。

这样一座城市,满眼的绿色,随时可以看见松鼠在马路边上的树枝间跳来跳去,阴天的时候,烟雨迷蒙,整个湖面如同一个巨大的幻境,随便坐在一个湖边的长椅上,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在那里,时间根本就不重要。什么都不重要。
这还是我一个异乡人对杭州的爱恋而已。这世界的美景,总是因为在别处看来而格外美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