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星期一

纪念




夜里的睡意来得越来越晚,家里的书和杂志越堆越多,关于婚礼的安排越想越烦,天气也越来越不正常。

一晃又是愚人节,哥哥原来走了这么多年了,就还像昨天一样,就像他根本没有走一样。时间比你我想象得还要汹涌。
他把msn名字改成了婚礼筹备完全进行时,我却纵有心头万般烦恼也无从说起的尴尬。efun冰雪聪明,说这是婚前综合症。我一直在否认,她一直在强调。
已经力图将整个流程弄得不那么枯燥了,周日借着自家老姐开车来回的光,听取各方意见,加入了许多好玩的元素。选得地点也特别,只是没有想到当初他承诺我许久的地点第一次一起过去竟然直接是去看婚礼场地和开婚礼头脑风暴了。
大约,这叫命定。

雨天,两个人窝在家里什么都没有做。
我一觉突然醒来已是中午十一点,难得好时光,没有装修的声音,没有电话。只是残留在枕头上的梦境碎片隐约透着伤感,我怎么又梦到那个小学经常一起上学放学的女孩子。在分开读初中后,我们失去了联系,后来在大学时知道她在自己家里的阁楼上喝药自杀了。为了感情,更为自由。
梦里是什么都记不得了,最近频频梦到她。
小的时候,大人似乎都不喜欢她。确实是,她考试常常不及格,字也写得七歪八倒,父母一直不务正业赌钱,小小年纪就要做家事。逃课在所难免。
我爸妈倒没有劝我不要和她玩,不过大多数的家长说起她都是以反面教材来提及,然后警告自己的孩子少和她玩。我却是越不让我做的事情我偏要做,带着她一起做作业,沉默地走路。仅会跳的一种橡皮筋也是她教我,我身体差,她也常帮我劳动。
父亲刚刚告诉我她自杀的消息时我非常不能接受,虽然那时已经有五六年没有见面。大概就是因为这些,如今慢慢长大,我都要结婚了,也梦她多了起来。
其实那时到了大学,我非常想知道她的状况。我知道她没有考上高中,家里也不可能再供她读这个那个职业学校,知道她南下去了深圳打工。本来那次暑假听说她在家想着要和她见一面的,却在回家的路上,从父亲嘴里知道了她已过世这个消息。

我从来没有以任何的文字形式写下过她的点滴,这是第一次。
因了今天愚人节哥哥的忌日,谈那些已经离开的亲人朋友都算纪念。
其实,我算有心愿一直在,想着要以她为蓝本写一部小说。只是一直未实现。如今要结婚,她常来看我。和她有关的梦境多种多样,今天早上那个梦,竟然是帮助她设置邮箱的事情,想来这是一种暗示,只让我觉得一次比一次难过。

我们果真长到需要面对亲人和朋友突然离开的年纪了。
那些不能言明的岁月,在恍然大悟中慢慢变淡,故事的人和事也渐渐涂上了陈旧的色彩,显得伤感和落寞。
那些,果真只是过去么?过去的时光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试图伸出手来触摸,却一片徒劳。只有这一刻,才能感觉到自我的存在。

从几时开始,我也这样要怀旧了呢?
其實在人生跌落時抓住的繩索上,或許有一個比一個更大的結,在適當的時候 let go,那個瞬間的真知,能讓人愉快的灑脫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