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星期一

在成人的世界里,天真是种罪



父亲节。

长大的一个迹象,是离家许久后变得想家。
想念父亲办公室模具的机油味,想念父亲长满老茧的双手能变魔术一样给我做出竹蜻蜓、滑板、大学时的模型作业……似乎只要是我画给他的图纸,他都能变出来。
今天从超市回家的路上,还和高先生说,我的第一件设计,一定会给我父亲看图稿。

只是狗狗病逝了。早上父亲再跑步时,不再有热情洋溢的佐罗。
我安慰父亲,说等有钱了买一只宠物狗送他,那样的狗聪明一点,谁知他反过来安慰我说不要紧,佐罗从小身体不好,如今在我们家过的大半年没有绳索没有束缚,也算享过福了。让我不要过多难过,如果还想要,等大舅家的狗再生了抱一只来。
我从小喜欢狗。小的时候家里没有人,都是不间断的狗狗陪着我玩。但是每次受不了狗狗的离世。所以后来念书离家后,他们也不再养狗。这次养佐罗,是因为我在城市一直欠着一个不能养狗的心愿,他们算是在老家替我养了。

写着写着就伤感了。
我像回到了懵懂时代,越发容易心软气馁,不能忍受痛苦离别的场面,看动物纪录片都会哭,别说路边的乞讨的老人小孩,或是电视里最近播放的黑砖窑事件了。都说人心险恶,我还是宁愿将它幻想得简单一些。这样一来,由此可见我的日子其实过得多么天真。虽然有时讨厌高先生对我的说教,但是其实反过来一想,我真的要感谢他,是他给我提供了这些条件,不必为了生计违心伪善地去做很多事情,和浑浊的社会隔离,保留有成人世界里最后一份天真。

怎么就岔题了。
本来只是想贴张照片写句父亲节快乐的话,还是涂了这么多。

我很高兴,我长大了。但愿不会失去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