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杨梅欲


转一张别人的照片。好像这把椅子叫湿婆罗,我们都觉得似乎叫美杜莎更合适。上面的镜子,是车子的反光镜。真是艺术化啊。

这两天究竟吃了多少杨梅,我自己也无法计算了,2斤有没有?牙齿都软了。

天气预报说上海这周维持阴雨天,在匆匆忙忙去美术馆的路上,发现新天地那里的地面湿漉漉的泛着光,仿佛刚刚下过很大的雨,而就在不远处的我出发的家门口,天阴阴的,雨落了两滴就停了。我开始幻想在那片雨云的分界点,如同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吗?

大概是吃杨梅吃太多了,我在美术馆对着西班牙设计展开幕酒会上一瓶瓶不能分辨的红色液体问服务小姐是不是杨梅汁。对方迟疑了一下,大概用了略微鄙视的眼神看了我一下。是西班牙鸡尾酒,混合了红酒雪碧果汁的party饮料。这才想起其实我是喝过的,不止一次。那时还是冬天,这种饮料可以用个酒精灯加热当成热饮捂在手里。最近的一次应该是跟着CK去威海路艺术家聚会吃自助的时候又喝过。

稿子截得差不多。除了剩下等着ZMQ的几篇需要修改,我又要开始新一轮的整理策划以及跑来跑去的琐碎事情。像个陀螺,一轮又一轮,一个月又一个月。
在3楼大概看完展览拍完照片下来,站着和ZMQ聊天。我们似乎都不会在这样的场合交际。除非别人介绍,party场合我永远不会为工作认识新人脉以及发展新关系,都是自己端着酒杯自己逛,或者找个角落一个人喝上几杯。ZMQ戏言,这是艺术家的气质。ZMQ已经算是我的拍档,我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永远无法做到像高先生不断督促的那样一步一个计划地去做这个做那个。理想化的人生虽然比较轻松,但是也是需要不断的热情,以及时间积累的。之后同事C过来,聊到工作,这时才恍然大悟,在我们的工作日历上,已经已经要准备过9月份了。
做杂志就是这样,尤其规模稍微大一点,那时间就流淌得更快。每次都想忙完一阵停一下,几乎每次都不如愿。一个月一个月轮着过,刚刚交完稿子又要马不停蹄准备下一期。而国内的杂志编辑是在太层次不齐,所以有时被洋人欺负也不能把全部原因推到别人身上。

西班牙设计展还是好看的,ZMQ比我先到现场,他老早就在电话说,你学工业造型设计,肯定会感到激动。100件椅子,100个灯,100幅招贴画,加起来就是300%。应该是明日起就对公众开放吧,一个月的时间。有时想想,虽然觉得上海不适合居住,但是也只有在上海这样的城市,时常有机会看到世界或经典或平庸或真诚或假惺惺的展览,以及各类艺术家设计师。还有隔50米就有的24小时便利店,夜深的时候,从便利店买包烟和饮料出来,觉得这时间真是刚刚好,永远不会觉得晚。
我相信这个城市不是表面上看到的物质女郎,但是同时也明白她也知性不到哪里。
在这里做媒体,说实话,久了,真有点意兴阑珊。唯一的庆幸,浮躁的娱乐和假惺惺的新闻和我都无关,我只关注艺术设计之美。

PS:我的展览照片过两天再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