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星期一

也许有一天清晨



也许有一天清晨,走在干燥的玻璃空气里,
我会转身看见一个奇迹发生:
我背后什么都没有,一片虚空
在我身后延伸,带着醉汉的惊骇。

接着,恍惚在银幕上,立即拢集过来
树木房屋山峦,又是老一套幻觉。
但已经太迟:我将继续怀着这秘密
默默走在人群中,他们都不回头。

————蒙塔莱


我像血拼一样连续两天在当当买了300块钱书。书的内容从小说文艺设计到英语术语工具书以及玩乐小品。加上春节前买的那二十多本,估计够我这一年的阅读了。
我真是奇怪,有时一段时间内能解决好些书,有时很长的时间不曾碰一本书。就如这骤冷骤热的天气,不能平稳发展必然代表着内部某些元素的失调。

也许有一天清晨我醒来,发现自己已失忆。

你说人要那么多东西做什么。占有的欲望几时缺失过?又常常能够自如坦荡地劝别人看开,放到自己身上,总是统统不成立。早年还算别人夸恬淡,如今全变了。即使得一空档,总有纷繁杂念蜂涌而至,总是在想着下一刻将要做的事情。才真正体会到了高中老师郑重其事赠与我们每个人的“耐得寂寞”。这种寂寞,并非一个人的孤独,而乃任何时候保持的警醒状态。那么现如今对我而言的读书,已是治疗烦躁的药方了。有些书,一时半会读不下去,也要深吸一口气,闭目片刻再认真沉下心。

还有一种方式,便是我终于开始接受运动锻炼。原来,在那一刻的瞬间空白,只是为了大脑短暂的休息。

人究竟要那么多东西做什么?我也只不过为了这片刻宁静罢了。说穿了,工作、读书、看电影、买这买那,都是一样的,谁说不是在抚慰这倒数旅程上寂寞难安的心?

我们默默走着各自的旅途,谁也不能回头。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好像好久没有上网看东西咯,自己的space也没时间更新,每天都累得象条狗,喘啊.......新年好哈..晚了点哦?那祝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