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星期五

不一样

沪宁高速收费站过后,路况开始拥堵。窗外阳光依稀还暖,我塞上耳机,突然想听刘若英。他的大IPOD里只有刘若英的“一整夜”。车子开始经过嘉定的时候,响起的是“黄昏以后,天亮以前”。
老调子的刘若英,似乎唱来唱去,不是那个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一样为爱痴狂的女子,便是那个一个人看天空寂寞流泪的女子。但是我依旧喜欢她。
像那些千千万万的电影事故一样,到后来真正震撼我们的早已不是光影声色的技巧或华丽篇章,只不过我们要找一个证明自己还能感动的理由。譬如去看《生日快乐》,剧情、男主角、色调都已不重要,我还是喜欢看那样一样含蓄而执着的女子由刘若英演来的感动。终于,那次我一个人哭倒在电影院。
就像看到了自己。或是曾经的岁月。

我们总是在寻找共鸣。以证明自己存在。

春节像完成任务一样,依旧从T城到W城,再从这个亲戚家到那个亲戚家,说的话无非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做的事无非喝酒敬酒,如同一种仪式。其实,我顶不喜欢的,就是有任何仪式感的事情。但是很奇怪,今年并非再像以往任何一年一样感到那么不高兴。心底里,是那么想花时间多陪陪父母,只要能陪着他们在一起,做什么都可以。
大概这种心态的改变叫成长吧?

其实2007年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最大的事情大概就是结婚了。
宾宾的预言如诅咒一般,说得非常对。经过早年的自伤叛逆任性,我很快遇到了一个又爱又恨的男人,终于在各种因素的推将下,我在相对早的年纪结了婚。
我甚至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初,暑假即将开始,高一的晚上的宿舍里她们在幻想着未来的生活,而沉默不言的宾宾突然对着同样一言不发的我如是说。
我将和宾宾的过往幻化了写成了一个故事,还在未出现光亮的时光里。如同等待渡过一个世纪,为了寻求解脱。或者说,为了逃脱宾宾的魔咒。那时,我多么不信我会早婚。

命运就是这样,越不信的事情就越有奇迹发生。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你看,我身边尽出现这样具有灵异气质的朋友,就像我一样。(他看到这个必然要说我不知羞不要脸,哈)

可是婚期是定了,虽然为了父母欢喜双方老家的行程不用操心,但是上海站的任何细节尚属未知。婚礼Party的场地,出席朋友人数,整个流程形式……小到何时去香港置办婚礼饰品,都还是构想。我们都是完美之人,一生不想再搞第二次这样的活动,所以都想要做得与众不同。
恐婚等等想法已经刻意抛之脑外,春节一过,工作、婚礼行程、各项已经在准备的或公或私的事情都跑到了面前,由不得任何忧郁情绪。我又害怕会琐碎到嘈杂,又要保持敏感新鲜活力,真是贪心之人。我只是想将上海的那场婚宴当成了Party,愿朋友不受累,都开心,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今日早上赖在床上时突然感到伤感,对他说想想人类真可悲,完全不知道明天会怎样还兴高采烈憧憬,只是一个不断活在当下而不断负荷过去的愈来愈笨重的愚昧动物。
我确实不知任何一个明天会怎样,但是大概,这个2007应该会不太一样。

2 条评论:

焦糖 说...

亲爱的,我在厦门累的
还好明天回去了。
要结婚了哦,我也很开心
在厦门也遇到心仪的男人了,只是自己倒着没前。
因为来的太快必然消失的太急。

匿名 说...

呃。。。结婚了哦。。。
好吧。。。
就是觉得结了婚都会变成很高级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