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人生

这个世界有太多人急功近利而迷失心智了,我最近常说的,便是上帝为了惩罚人类的出轨,所以设置了语言障碍,同时使80~90%的人人性愚昧。这些未开化的特质和有没有受教育、受了多少教育没有关系,七宗罪存在于每一人的内心,如潘多拉的盒子。

大约这些大道理听来都是枯燥无味的,若非有切身体会,人人都有无关痛痒的能力。然而,面对这个到处充满伪善、欺瞒、背叛的世界,人类在值得同情的目标点上逐渐下降。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吗,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反过来也一样。别看他平时趾高气扬,说不定背后自卑难抑。

我们的步伐太快了,快得不愿意停下来歇一歇,想一想。
那些美或者不美的标准,已经被媒体狂轰烂炸成了统一格式,连医生看病都有了销售指标,何况需要广告收入的媒体机构?
青衿说她的梦想一片一片破碎了,我便想起幼时无法平复的那些激扬时光,在夜里读一本平凡无奇的散文,也能读出失望来。我不知这种失望从何而来,仿佛根植于降生的刹那,母亲说那时我根本无需看管,放我在摇篮,我可以坐一天,不哭不闹只看仿佛在想,也抗拒陌生人的怀抱。所以,读到高中考大学时,我学会了任性了,喜欢的东西可以考满分,不喜欢的东西可以不及格。日记里写得最多的话是,考了大学又怎样?

但是我不能抗拒。
这种无法抵抗的力量似乎伴随着我们的降生就存在,会一直推将着我们到肉体消亡,但是却无法知道灵魂是否一直长存。

但是,既然要活下去,起码在白天的时候也要勉强装下坚强。

在这个世界上,大约很少的人能够真正找到自己的梦想,明白自己的使命。或者说,大概很少有人能够有幸背负使命。我只是知道,对这个现实失望过多后,便会假借艺术的口,沉溺于某种幻想。这样说来,莫非艺术家其实都是幻想家而已,他们是少数的清醒但选择逃避的人。
我果然渐渐能够明白那些直面人生主动参与抗争试图用自己微弱的力量改变大多数人的命运的人的伟大了,这种理解果然需要时间。

为了理想连生命都不要的人,一种是狂徒,一种是伟人。
为了证明这个世界还残存这希望,我也愿意相信还是伟人多一些。

1 条评论:

匿名 说...

^_^  喜欢东京日和的评论 不知怎么就跑    到这里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