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星期六

Thai——椰香满溢

image

无论是在曼谷、帕提亚还是莎美岛,就我所涉及到的行程而言,这几乎是个全面禁烟的国家,只有在天与地的可以遥遥相望的区域,才会存在那么微小的一个吸烟区。所以也便理解了第一夜在7-11看见价格昂贵的烟草了。

除此之外,这个雨水充沛的国家有一样酒类很贵,因为在他们的土壤上没有啤酒花,所以当地人始终津津乐道中国青岛的啤酒节。据说参加过那节日的人甚至将啤酒当成漱口水,这样令人惊异的经验在无缘踏上中国土地的泰国人眼里,是多么令人羡艳,一代代口口相传,在言谈间竟也加大了对中国游客的尊重。

但是到了当地也总要喝一喝他们从其它地方买来的啤酒花酿制成的啤酒。取名为大象的泰国啤酒带着浓郁的苦涩,嚼混了含在嘴里久了,才能有一抹清香留唇齿。淡淡的,有天然椰汁的幻觉。那夜铺了像图画一样的泰文报纸坐在酒店前面的沙滩上,夜里的大海深不见底,喊出去的声音瞬间被海浪吞没,唯有椰子树还留下摇曳的倒影。起初我也是喝不惯天然椰汁的,微涩。但是喝了几口,便从此心心挂念了。在看山中佛像奇迹的那个炎热的午后,我喝到了在火上烤过后最浓郁的椰汁,至今难忘。即使一个椰子下去肚子完全被汁水撑住了,还要拿他们简陋的不锈钢小勺子挖那因火烤而格外紧实的椰子肉。
在走之前,我还听说泰国有上好的椰子酒,旅途匆匆而过,到处走马观花,始终没有看到那种据说芳香四溢的甜酒。

多么美好的食物。
泰国人还喜欢用清脆的没有被挖掉肉的椰子壳喂大象,好像是说大象非常喜欢这种甜甜的植物。
而且,他们还会把晒干的椰子壳当作花盆,在里面种满热带的花草。吊在走廊边,或是系在树干上。所以,我没有在那里看到过任何手工花盆。窗外即是自然怀抱阿。这个没有明确花季却到处是花季的国家,就这样在自然的滋润中,即使泥土也散发着我喜欢的浓浓的椰子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