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星期日

Thai——猫咪浮世绘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在莎美岛的一夜,是和CX两个人一间小木屋。
这个度假酒店,紧挨着莎美岛细白色的沙滩。没有传统酒店的高楼大厦以及各种设施,一幢幢零散的小木屋分散在各处。白色的墙体,蓝色的门窗,我和CX住在最靠近树林的独幢木屋里,并不像他人有左邻右舍。虽然外观舒适,内部空间却相当狭小,一张床占据了整个房间,除了淋浴室和卫生间,再无其它了。但是却有小小的庭院,两张可以晒太阳的躺椅,一张桌子,还有葡萄架,这些都是白色的。哦,还有一个洗脚的水缸。这里靠海,为了避免沙滩带回来的细沙,每个建筑的门口都放着一个水缸,如同洗去路人的风尘。
若不是怕热带凶猛的蚊子,我和CX多想开着大大落地窗睡觉。但是即使关紧一切,还是可以听到规律的海浪扑打岸边的声音。那一波又一波的震荡,回想在梦里,久久不曾散去。
这里大概要到早上8点天才大亮,早上开出门,淡蓝淡蓝的大海,就在眼前。

泰国是个从来不主动杀生的国家,所以到处是随地晒太阳的流浪猫和狗。狗要多一点,猫则相对稀罕不少。刚刚到莎美岛入住的那个下午,我在等CX洗漱的时候在那个小小的庭院里看见了一只晒太阳的猫。这里的动物从来不怕人,不像我们小区的猫,只要有人靠近,早已提前消失于你眼前。令我惊讶的是,当我兴奋地从屋里拿出相机对准它按下快门时,似乎它受到了某种感应,抑或天生是个秀客,还是有不少游人常常做着我同样的事情——它能再没听到一个快门声音,就很妩媚地摆一个全新的pose。到后来因为CX出来了,我便对它做了个鬼脸,它居然站起来抖抖身上的树叶,很神气地走了。

这是个矛盾的国家,但我始终觉得他们那些流浪于街头却又固执地不吃游人喂食的面包的猫和狗有着某种通灵的神奇技能。

回来一周多,天气始终未放晴,小区里曾经规模庞大的流浪猫们又要经历一个难挨的冬天了。
圣诞节的蝴蝶结已经开始出现在各个餐厅门口,一年又一年的节日接踵而至。上海的各类艺术活动也淡去了不少。
周日去Moca的宝马艺术车的展览开幕,经过美术馆的门口,天气阴冷,几乎看不到行人。

别处的生活已经离得很远了,照片一张张处理着,整理的文字也日渐缓慢。但是,至少并非是一日如一日毫无变动的流水帐。
至少,我还觉稍许安心。在惶然浪费掉这周末里的每一点时间时,还有一段热带的心情可以写一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