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星期一

新浪潮·蓝色椅

image


这是由Marc Collin与Olivier Libaux这两位法国音乐人所组成的乐队Nouvelle Vague的同名专辑。而Nouvelle Vague翻译成英文是New Wave,翻译成葡萄牙文是Bossa Nova,New Wave+Bossa Nova,恰恰构成了这张专辑的音乐走向。虽然这是一张翻唱专辑,但较之于那些贴着致敬标签的同类专辑相比,并不难发现,这张专辑的新意所在。

跟另一支同样来自法国的唯美电子组合Air相类似的是,由Nouvelle Vague重新编配的十四首Post Punk与New Wave名作,无不焕发出清新与浪漫的气质。这张专辑,找来了法国女伶、一名巴西女歌手以及一名美国女歌手,分别演绎了来自The Cure、Depeche Mode、The Dead Kennedys等团的歌曲,她们个人的气息浓厚,所重新演绎的感觉与原作截然不同,慵懒、清新的况味贯穿全碟,仔细分辨,甚至还能够找出淡淡的Indie Pop与民谣的味道。


竟然在店里看见nouvelle vague新浪潮的音乐碟,不仅仅如此,还有keren ann这只小妮子猫的最新大碟。想来这些慢摇或者迷幻乐一直都是我在小众音乐网站上搜肠刮肚的好东西,即使下载得到,也非一般网站都有。
都被引进了阿。看来是我落后了。

不止一个朋友和我说blog首页boats and birds好听,这船坞和鸟的情歌初听其实并不惊艳,但是就像第二眼美女一样,放着放着,音符就流淌了出来。个人乐团Gregory and the Hawk由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Meredith Godreau于2003年成立,2006年发行EP Boats and Birds。我选的是这首歌的第一个版本,现在网上可以听到的是新的版本,更明亮和洁净,只是经过了洗练,褪掉了那些青涩的忧伤。
属于气质美女的音乐一直是我所爱,当然,曾经我也是听着死亡金属过来的,而trip pop流行的时候,我正迷恋于歌特美声Evanescence。如今返璞归真,偶尔还听听吴克群的将军令,或者铁竹堂的和平世界,但是却已经不再轻易尝试去听国内外的新人新歌了。音乐这种风格,不似服装,翻来覆去的风格置换,世界大同才是最终走向,就像我们主编提出的“混搭”。汗。所以,world pop 或者有点回旋的indie pop现在慢慢也走红了,我还记得那时听indie pop时躲在绘画室应付作业般得描摹大卫石膏像的堕落生活。

虽然如此,如今得开始暗暗提醒自己不能守旧了。
音乐这种东西,就像生活,只有多尝试,才能觉得美好。

高先生先前坚持听古典,甚至有一段时间不让我在他的宝贝hi-fi里放我买来的盗版摇滚。虽说是盗版的,就如电影碟一样,它的质量说不定比国内所谓正版还要好。但是高先生常常站在古典的高雅角度鄙视我那些小玩意。嗯,我说那是以前的某一段时间。
现在高先生非常热爱三教九流各类音乐,甚至今天抢了我尚未拆封的keren ann到办公室,听了喜欢到不行赋文一篇,还是抒情散文。详情不再赘述,对比这两张新买的碟,我的描述如下:

“Keren ann是神经纤细的小猫,
Nouvelle vague是午后慢摇的咖啡。”

大概keren猫咪大家都知道都喜欢,新浪潮是我最近比较hign的首推。
舍不得放下船坞和鸟的情歌阿。

最近又有很多新碟出来。一家碟秀关了还有千千万万家碟秀开着,还是在瞎逛的路上找到不少的。然后在这样的冬季夜晚,舒舒服服看完一部电影后,不免感慨,如果人生能只是听听音乐看看碟读读书,这样的人生想想都觉得欠揍?

好吧,不管怎样,高先生给我新买了一把椅子,终于将我自己花小钱在宜家买的那张硬板凳替换掉了。
今日送货到门,蓝色的,好开心。

PS。今天没有放照片觉得有点可惜呢。

没有评论: